Roger Cai

Humility,Accuracy&Gratitude...!

B.T.A 三大公司 O2O 布局研究报告

     O2O(Online to Offline)的概念自2010年底进入中国来引起了业界的广泛讨论,其广阔的前景为各方所看好,O2O行业也被普遍认为是下一个亿万元规模的市场。

    目前,O2O主要有两种解释:一是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典型应用场景有:用户在线上购买或预定服务,然后再到线下商户实地享受服务(目前这种业务在国内开展的最为广泛);或用户在线上购买或预定商品,然后再到线下的实体店取货或体验;二是Offline to Online(线下到线上)。应用场景有:用户通过线下实体店体验并选好商品,然后通过线上下单来预定商品。

    本报告主要展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家互联网公司在O2O领域的业务布局情况,从这三家互联网公司的角度来观察目前中国O2O行业的发展现状。而这三家互联网公司对O2O业务的布局也必将促进O2O领域的发展。
 
行业发展背景、现状及机遇

    O2O概念是伴随着2010年中国团购市场的兴起而逐渐成为热门话题的,而团购也第一次大规模地教育了线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商户,促进了O2O市场的快速发展。

    O2O市场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虽然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大互联网公司早在O2O概念出现便分别推出了各自的生活服务类网站或者产品,但是并未将发展O2O或者本地生活服务业务上升到战略高度。而随着O2O概念的兴起,三大互联网公司开始加大发展O2O业务的力度。

    三大互联网公司发展O2O业务的方式包括投资并购、独立发展以及合资成立新公司。其中以投资并购与独立发展为主,合资成立新公司的案例较少。

    目前,O2O行业拥有良好的发展机遇:1)美国多家O2O企业成功上市及国内O2O企业TTG在澳大利亚上市,为中国O2O市场起到了极好的借鉴作用,并给予了行业参与者及投资者对行业前景的信心;2)国家对于服务业的扶持为O2O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基础;3)中国互联网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与渗透不断加深,而O2O具有连接线上线下的天然特征,将成为互联网渗透实体经济的下一个重点。 

百度O2O业务发展历程

图片

   

百度不断探索O2O业务发展模式,地图是发展核心

图片

 

腾讯O2O业务发展历程

图片

 

腾讯O2O业务布局广泛,微信将成为O2O业务发展重点产品

图片

  

阿里巴巴 O2O 业务发展历程

图片

  

阿里集团加速O2O布局,支付宝助力形成产业闭环

图片


三大互联网公司O2O布局核心各异

图片

 

O2O业务竞争焦点:线下商户资源与移动端入口

图片



摘自--艾瑞
评论

© Roger Ca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