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er Cai

Humility,Accuracy&Gratitude...!

移动互联网 创新创业机会

 2013-11-04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 胡世良

市场机会无限,机会永远存在,这是不变的真理。尤其在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会更多,关键在于发现和把握潜在的机会。未来一段时间创新创业者的机会在哪里?第一财经创业者年终调研显示,80%的参与调查者认为互联网领域是未来最重要的机会所在。

由智能手机掀起的移动浪潮,如今,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孕育巨大的商机。2011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311亿元,相比2010年增长97.31%,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737.7亿元,较上年增长137.2%。随着我国智能手机的发展和普及、应用的不断丰富以及3G的高速发展,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日趋成熟,市场规模不断增长,预计2015年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

我们再从移动电子商务、游戏、O2O、在线旅游等发展来看,移动互联网市场前景广阔。2012年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65亿元,同比增长135%,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预计2013年我国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有望超过1300亿元。O2O线上线下的结合表现出巨大的市场,2011年中国O2O市场规模为562.3亿元,2012年达到986.8亿元,同比增长率75.5%,未来几年将持续增长,预计2015年将达4188.5亿元。2012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达到65.1亿元,同比增长68.2%。2012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1729.7亿元,较2011年增长31.6%。2012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511.4亿元,同比增长89.2%,预计2016年突破万亿元规模,达到13583.4亿元。

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加快,带来更多的机会。互联网一方面是传统产业的天敌,因为互联网缩短了从生产到终端消费的产业链条,简化了中间环节,让一系列中间商、渠道商丢掉了饭碗。另一方面也给传统产业带来机会,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就满足了传统企业的营销需求,扩大了销售规模,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增长。

实际上互联网向传统产业的渗透从没有停止过。2012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以金融业为例,银行不仅开发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新的网络产品,2012年更是将贷款业务搬上互联网,小微贷业务蓬勃发展,由于互联网提供了线上渠道,同时建立了一套标准化的流程,银行利用互联网面向中小企业开展小微贷业务,取得了成功。

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正在呈现出新的特点,平台和模式都发生了改变。这一方面可以作为业务推广的一种手段,如食品、餐饮、娱乐、航空、汽车、金融、家电、健康等传统行业的APP和企业推广平台,另一方面也重构了移动端的业务模式,如医疗、教育、旅游、交通、传媒等领域的业务改造。

如今,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PC互联网用户,传统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迁移大势所趋。近几年来,除了传统的娱乐、游戏等手机应用外,移动社交网络、多媒体视频应用、基于LBS位置的个性化搜索和信息服务应用以及移动电子商务应用正在迅速增长。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二维码技术及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技术的融合,以“社交(Social)+位置(Locial)+移动(Mobile)+电子商务(E-commence)”为特征的SOLOMOEC趋势更为明显,大量创新应用将不断涌现,移动互联网充满机遇。

移动互联网上,你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因为你可以清晰的知道:对方是谁,他在哪里,他在做什么。如今,各种商业应用“遍地开花”,并正在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以及与人们吃穿住行用娱游的融合孕育广阔的市场机会,而且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隐藏着不可估量的商业潜力,也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无限可能和想象空间。现在或在将来一段时间内,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等,依然是创业者最容易进入的领域,也是创业的人数最多的领域。相对来说,用互联网的思维和方式,进入传统行业来创业,这将是未来很重要的一种趋势,孕育巨大的创业机会。

最近,打车软件十分红火,打车软件成为创业者和资金瞄准的新领域,短时间内涌现出嘀嘀打车、摇摇招车、快的打车、打车小秘、易打车等数十款软件。据统计,嘀嘀打车、摇摇招车等主流打车软件的装机量也超过了40万。为什么打车软件这么火呢?

如今,城市越来越拥堵,越来越多的人面临“打车难”的困扰。社科院发布的2012年公共服务蓝皮书显示,53.77%的人打车需要等10分钟以上,这一现象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尤为突出。同时,目前国内出租车的空驶率达到40%左右,这就造成在高峰时段乘客打不到车,而闲时出租车司机又拉不到客的现象。要解决“打车难”、“空驶率”这一矛盾,打车软件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而且,高峰时期乘客也愿意“加价”。

正因为打车软件迎合了出租车、乘客买卖双方的刚性需求,打车软件实现了迅速扩张。快的打车的打车软件已经实现覆盖50万普通用户和10万出租车司机,并且覆盖了全国11个主要城市。据统计,嘀嘀打车、摇摇招车等主流打车软件的装机量也超过了40万。嘀嘀打车获得过腾讯1000万美元投资;摇摇招车获得过红杉数百万美元投资;快的打车获得了阿里巴巴数百万元融资;易到用车累计获得2500万美元的融资……

从打车软件受市场追捧给进入移动互联网的企业一个重要启示就是:机会就在你身边。只要善于观察,融入生活,深入洞察客户隐形需求,创新的空间是还是很大的。

 
评论

© Roger Cai | Powered by LOFTER